close

  説到世界上最有錢的人,大家腦海中浮現的不是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就是亞馬遜執行長Bezos等科技巨頭,那如果我們將這排行榜納入歷史上的富豪並依通貨膨脹去計算,這份榜單又會產生甚麼變化呢?

 

  美國TIME雜誌集團旗下的MONEY2015年評選出史上最富有的人TOP10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789億美元的身家榮獲第9(截至2018.12,亞馬遜執行長Bezos1120億美元取代 Bill Gates 成為當代首富) 甚麼!Bill Gates竟然才第9名,那榜上其他人是何方神聖呢?

 

讓我們看看榜單中的前三名:

第三名:宋神宗/11世紀全世界25%GDP

第二名:羅馬皇帝奧古斯都/4.6兆美元(相當於現今日本一年度的GDP總量)

第一名:馬利國王曼薩穆薩/Richer than anyone could describe

 

“Richer than anyone could describe” 他的財富多到無法描述,馬利國王到底多有錢?馬利在哪兒?

答案是:非洲,史上最有錢的超級富豪就在非洲,讓我們好好認識這位14世紀的馬利國王,曼薩穆薩。

  Mansa Musa 曼薩穆薩是西非馬利帝國的國王,於1312~1337年在位,他的王國握有當時世界半數的黃金產量,曼薩穆薩在位其間大大擴張了帝國的疆土,身為虔誠的伊思蘭教徒,曼薩穆薩在1324年那趟前往麥加朝聖的旅程讓全世界認識了他,這趟著名的朝聖之旅國王帶著數萬名隨從、載買黃金的駱駝商隊,千里迢迢的往麥加前進,當這支龐大且富有的隊伍抵達埃及時在此大肆揮霍(大撒幣),竟然讓埃及陷入嚴重的通貨膨脹!

 

  有關曼薩穆薩財力有太多的傳說,這為傳奇的國王還很有才能,他在廷巴克圖蓋了雄偉的清真寺、建立了大學使該城成為了當時伊斯蘭世界的學術中心,相較於剛結束十字軍戰爭、黑死病蠢蠢欲動之際的歐洲,非洲可是富有且進步的地區啊!

 

  當然,隨著歷史的推進,今日非洲國家已沒有當年馬利帝國那般富有,當今最富有的非洲國家以國際匯率計算的人均GDP前2位是:

赤道幾內亞:12727美元 (勝俄羅斯)

模里西斯:9794美元 (勝中國)

 

國內生產總值排名前2位:

奈及利亞:3762億美元 (相當於以色列)

南非:3492億美元(相當於香港)

 

 隨著非洲的教育、醫療水準逐步提升與龐大的人口紅利,非洲有機會迎來新一波的經濟成長,幾十年後,未來世界首富說不定是非洲人而不是美國人了呢!

arrow
arrow

    大地假期Af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